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7-03-20 10:07:00 点击次数: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6]9)、《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厅[2016]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号)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现将我院201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的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德才并重,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复试考核环节,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的复试,规范招录程序,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二、复试的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院成立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的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成立以学科(专业)带头人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不少于6人(含1名秘书),负责相应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复试工作。 

  家具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刘文金

  副组长:章建文

  成 员:戴向东 黄亚南 李赐生李克忠 刘文海 孙德林 袁进东 张仲凤 张秋梅(按姓氏首字母排名)

  三、复试的程序、内容、形式及分值

  (一)资格审查

  322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到研究生楼一楼大厅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 

  打印《2017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到学校财务处收费科(行政楼三楼)缴纳复试费,收费标准:120/人。未及时缴纳复试费的考试,不予参加资格审查。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考试,不予退费。 

  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

  (1)初试准考证; 

  (2)复试费缴费收据; 

  (3)2017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交任意一项:a.全国自学考试6科以上(含6科)成绩合格证明,b.成人高校专升本在读考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6)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8)报考为单位定向培养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9)《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见附件,须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10)其他特殊报考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要求的相关证明和证书。 

  (二)体检

      体检由校医院负责。一志愿考生和第一次调剂考生体检时间定在3月22日,地点设在校医院一楼(林科大桥西)。考生自备1寸免冠照片一张,凭身份证和《2017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空腹到校医院交纳体检费,领取体检表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费标准:85/人。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资审、体检后考生请先自行保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在参加面试前将表交给面试小组秘书。所有考生需提前一天至第八教学楼查看考生考试安排和笔试机试面试考场地点。 

  (三)专业课笔试、机试

  所有考生在进入考场时,持初试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经考场工作人员核查身份后,方可进入考场。

  所有考生必须在复试时参加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方式,满分100分。 

  时间:3月23日上午900起具体见下表 

  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八教学楼仁豪505机房,文综楼 北401教室 

  备注:提前10分钟至考场外查看座位安排表,提前5分钟进考场,考生必须对号入座,迟到15分钟不得进入考场。 

  各学科、领域笔试复试科目如下:

  

学科 

科目 

答题用具要求 

考试时间、地点 

      林业工程 

家具生产工艺学 

黑色水性笔 

323日上午900-1100 

文综楼 北401教室 

设计学 

艺术设计 

设计软件应用: 

cad必考,3DPS选考 

机试:统一用机房电脑,不许自带素材 

 323日上午900-1300 

   8教学楼5楼仁豪505 

设计学 

设计软件应用: 

cad必考,3DPS选考 

机试:统一用机房电脑,不许自带素材 

323日下午13:30-1730 

8教学楼5楼仁豪505 

工业设计工程 

设计方案 

马克笔、彩铅及其它 

 323日上午900-1200 

文综楼 北401教室 

 

  (四)面试

  时间:3月23日上午9:00起,下午130起,具体见下表 

  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八教学楼325报告厅(设计学组),文综楼 北401教室(工业设计工程组)和第八教学楼301会议室(艺术设计组,林业工程组), 

  备注:提前15分钟到第八教学楼大厅查看考场具体安排,考前10分钟到各考场工作人员处查看面试编号,所有考生按编号顺序进入考场面试,等待面试的期间不得喧哗。 

  所有考生在进入考场时,将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登记表》交小组秘书,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待小组秘书核查后,返还给考生。 

  具体考核办法:

  1)、面试分为英语听说和综合面试两个环节,综合面试分为业务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两部分。面试分学科进行,考生先进行英语听说测试,再进行综合面试。

  2)、英语听说:总分100分,每位考生不少于5分钟,每组设有一名专职英语听说测试老师。方式:英语自我介绍及专业基础问答; 

  3)、综合面试:总分100分,先给予每位考生8分钟自我展示的时间再进行业务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每位考生总时间不超过20分钟。 

  4)、业务素质能力:包含对考生业务知识、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考生进行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具体内容为: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审核政审材料,必要时派人调查或审查人事档案)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考核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 

  6)、旁听导师提问。

  7)、考生面试时需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自述(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计划等)。      

  2.大学期间成绩单(须由所在高校教务处加盖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3.《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4.2017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5.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8)、各学科、领域综合面试时间地点如下:

  

学科 

复试地点 

考试时间 

复试面试环节流程: 

1.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2.业务素质能力 

3.综合素质 

4.旁听导师提问 

林业工程 

 8教学楼 301会议室 

323日下午1:30-3:00 

设计学 

 8教学楼 325报告厅 

323日上午8:30-12:00 

 323日下午130-530 

艺术设计 

 8教学楼 301会议室 

 323日下午3:00-5:30 

工业设计工程 

 文综楼 401北教室 

 323日下午 130-330 

 

  四、复试要求

  所有考生在笔试、面试过程中,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及电子设备,一经发现即以考试作弊处理,取消复试资格。

  考生在笔试、机试时,应将有效身份证件及初试准考证置于桌子左前方以便监考、巡考教师核查。

  考生在面试自述过程中不准介绍自己的姓名,以及透露自己相关信息的个人材料。

  五、录取的原则

     (一)严格遵循择优录取原则

  综合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初试外国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课1+业务科2]/6* 60% 

  复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0%+(听力+口语)*10%+面试成绩*20% 

  (二)考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按要求提交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者;

  2.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报考资格弄虚作假者;

  4.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

  5.专业笔试成绩低于60分者; 

  6.英语和专业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 

  7.复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者;

  8.体检不合格者(含心理健康考察) 

  9.经查实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者。

  六、其他

      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对拟录取名单有异议的,可向复试领导小组进行举报,并提供联系电话,除需要长时间调查核实等特殊情况外,复试领导小组在收到举报信后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对复试过程中教师、考生的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均应以实名书面举报信的方式当面或者以邮寄方式提交给复试领导小组。

  投诉受理联系方式:

  纪检监察处联系方式:0731-85623108,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研招办联系方式:0731-85623266,电子邮箱csuftyzb@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2017年硕士招生)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0731-85658624, 电子邮箱: 56022415@qq.com 

  联系人:张老师 Ad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第8教学楼3 319教学办公室 

  微信平台:家艺小助手 yjxyxzs(关注后回复“复试” 了解具体情况) 

      本复试方案经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报研究生院备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解释权归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另有规定的,按学校规定执行。与学校规定相冲突时,按学校规定执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办公室

  20173月18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