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18-03-26 10:09:00 点击次数:0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和湖南省教育考试院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章程》的要求,经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以下简称“家具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招生、德才并重,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复试考核环节,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考生的复试,规范招录程序,提高招生选拔质量,继续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管理 

    1.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全面负责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审批复试录取办法和录取名单;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以下简称“研招办”)负责处理复试录取日常工作。 

    2.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负责人和研究生秘书为成员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3.学院各学科领域成立以学科、领域带头人为组长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相应学科、领域的复试工作。 

  三、复试基本条件 

    1.报考我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艺术学 

335 

36 

54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报考专业控制线总分下降30分,单科线下降15分 

    2.报考我校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 

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工程 

260 

34 

51 

艺术 

335 

36 

54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报考专业控制线总分下降30分,单科线下降15分 

    3.接收的推荐免试生不再参加复试。 

    4.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5.享受加分照顾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请携带有关证件提前和研招办取得联系。 

    

  四、调剂 

    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1.调剂要求 

  1)符合调入我院可调领域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复试分数线 

  3)调入学科、领域原则上需与一志愿报考领域相同或者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学科、领域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非照顾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调剂政策按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2.调剂程序 

  1)学校原则上优先一志愿报考我校的上线考生校内调剂复试。申请校内调剂复试的考生,下载《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校内调剂复试申请表》递交院。院根据考生综合素质择优签署同意接收校内调剂意见,3月269:00确定最终校内调剂复试考生名单报研招办审核。 

  2)学将于3月23日16:00开通调剂系统,同时公布调剂的领域和缺额。 

  3)考生上网查询所报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有关信息并确定调剂事宜;有关调剂工作全部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 

    学院根据考生本人的填报志愿,在网上通知考生复试。考生应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拟同意参加复试”。 

  (4)调剂考生复试后,学院复试及录取结果上报研招办审核,研招办将在第一时间在调剂系统里给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被“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须在网上接受拟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五、破格复试的政策及要求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名列前茅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复试。相关规定如下:  

    1.单科分数线离控制线更接近、专业科目成绩更优异者优先; 

    2.有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者、有突出个人奖项者优先,所占权重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依次下降; 

    3.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4.其他要求 

  1)破格复试的考生需提供专业突出或科研业绩的佐证材料以及两名同行专家的推荐书。 

  2)依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第五十二条之规定,对于“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不再进行破格复试”。 

  3)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4)申请破格复试考生必须填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生招生破格申请表》(3月28日前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领取),破格申请表必须经学科专业(领域)、学院同意。学科专业(领域)、学院要根据申请破格考生的成绩和考生提供的业绩表现材料等,对照破格条件,严格审查,并报研究生院审核、学校审批,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批准。 

  六、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 

    学院3月30-4月15日完成复试。第一次复试时间为3月30-4月1日。复试时间、地点、内容、形式等具体安排详见学院主页。 

  2.资格审查 

    3月30日-3月31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到研究生院楼一楼大厅进行资格审查,逾期不予办理。 

  考生于3月26日—3月28日通过微信平台缴费,报名费交纳标准:120元/人。缴费步骤:打开手机微信,点击微信右上角“添加朋友”,选择“公众号”后搜索“湖南非税移动缴费”,关注并进入该公众号后点击“在线缴款”(旧版入口),点击“教育”,选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进入登录界面,输入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缴费类别选择“报名考试费”,点击“登录”后缴费(注意事项:1.付款方式有微信支付和银联支付两种,为避免出现故障,影响付款,请选择微信支付方式;2.如微信通知已扣款,但仍显示缴费失败的,请不要重复缴费,系统将自动处理,请第二天再查询) 

  未及时缴纳复试费的考试,不予参加资格审查。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考试,不予退费。 

  调剂考生如无法通过微信平台缴费,请到学校办公楼三楼计划财务处收费科刷银联卡交纳报名费。 

  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提供下列材料: 

  1)初试准考证; 

  2)复试费缴费收据(未通过微信平台缴费的考生提供); 

  3)2018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4)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须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6)《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8)报考为单位定向培养的考生,必须提交本人书面申请和单位同意公函; 

  9)《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见附件,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考生因故无法及时提供本材料,可以于复试后将材料邮寄至报考学院; 

  10)其他特殊报考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要求的相关证明和证书。 

    3.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凭身份证和《2018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到报考学院报到,咨询学院相关复试安排。 

    4.复试方式和内容 

    考生凭身份证参加复试各环节的考核。复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如有必要,学校将对考生再次复试。复试工作由学院负责组织和实施。复试各环节进行同步录音录像。 

  1)面试 

    面试是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面试满分100分。面试时,学院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和思想政治情况进行考察。学院根据《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结合当场提问,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考核。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状况考核不作量化且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英语听说能力考核 

    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外语知识的能力。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学院委派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专任教师进行考察。满分100分。 

  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考核总时间为20-25分钟。 

  3)专业课程闭卷笔试 

    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3小时,满分100分。笔试的考务管理均按照初试的要求进行。复试考试科目 

学科、领域 

科目 

工业设计工程 

设计方案 

设计学、艺术设计 

设计软件应用:Cad3D、PSCDR选考 

    6.考生面试时须提供以下材料: 

  1)考生自述(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计划等); 

  2)大学期间成绩单(须由所在高校教务处加盖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3)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4)2018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 

  5)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材料。 

  七、拟录取 

    1.成绩的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初试总成绩=[(初试外国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课1+业务科2]/6* 60%; 

    复试总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0%+(听力+口语)*10%+面试成绩*20%。 

    2.要求: 

  1)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同时,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状况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根据考生总成绩分别以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按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排序,根据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优先录取报考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符合录取最低条件的一志愿考生。 

  研招办结合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意见(考生拟录取前可初步确定导师)及考生具体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复试监督和复议 

    1.实行录取名单公示制。学院将对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无异议后,学院上报拟录取名单研招办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2.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要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3.实行监督巡视制度。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和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的巡视监督。 

    4.实行复议制度。在公示期内,学校招生委员会和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受理考生的投诉、申诉。对投诉和申诉的问题一经调查属实的,由学校招生委员会责成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九、心理健康普查 

    1.普查时间及批次安排: 2018年3月30日下午16:00-17:00    

    2.普查地点:文科综合楼教室(具体安排见3月30日楼前公告) 

    3.普查对象:全体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 

    4.测试说明:普查是根据各学院复试时间分批次安排,以研究生招生学院为单位分批次进行测试。如有考生因学院复试时间与普查时间相冲突,可选择在这两个时间段随机来测试。所有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参加测试。测试系统中没有名字的调剂考生,请联系测试老师进行登记。未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 

  十、体检 

    体检由校医院负责。一志愿考生和第一次调剂考生体检时间定在3月30日—3月31日,地点设在校医院一楼(林科大桥西)。考生自备1寸免冠照片一张,凭身份证和《2018年研究生复试情况登记表》空腹到校医院交纳体检费,领取体检表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费标准:85元/人。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十一、奖助学金及学费收费标准 

    学校将为所有人事档案在校且无固定工资关系的全日制脱产在读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未调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档案的考生不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助学金。学校不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供奖助学金。奖助学金办法以学校最新文件为准。 

  学费收费标准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文件为准。 

  十二、其他事项 

    1.学院将在学院网站上公布有关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和工作安排、学院或各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予以说明。 

    2.要严格过程监管,对复试全程实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刻盘保存。复试工作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审看各学院复试录音录像资料,对在审看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将按照教育部要求予以处理 

    3.复试笔试考场安排:与初试考试考场相同,按照标准化考场设置,2名教师监考。 

    4.学院组织复试笔试、英语听说评卷工作。研招办选派工作人员参与考试及评卷的监督工作。成绩登分单一式两份,一份交研招办备案,一份由学院留存。 

    5.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相关政策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非定向就业考生可转户口和档案,毕业就业时可发派遣证。 

    学校为按照全日制硕士培养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提供住宿。其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需自己解决住宿问题,学校不提供在校住宿条件。 

    6.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制均为3年。学费收费按照学制年限收取。 

    7.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有异议者可向研招办反映,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反映。 

    研招办联系方式:0731-85623266,电子邮箱csuftyzb@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2018年硕士招生) 

    纪委办公室、监察处联系方式:0731-85623108,电子邮箱jwjcc@csuft.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联系人:朱老师,电子邮箱 2570979627@qq.com    

    通讯地址:第8教学楼3楼 309办公室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3月23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