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办学六十周年纪念学术活动——“光与空间”设计论坛
 发表时间:2018-06-12 10:04:00 点击次数:0

  20186月9日下午,由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主办、三雄极光公司承办的设计论坛——“光与空间”设计论坛在文综楼会议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期论坛由设计师尧鹏飞、安勇教授、戴向东教授以及彭亮教授主讲,由黄艳丽老师主持,院校专家学者、行业、企业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尧鹏飞:《家纺店铺照明设计要求与案例分析》

  设计师尧鹏飞开场用一张极具趣味性的图片测试吸引住全场同学们的目光,拉开了演讲的序幕,这样富有趣味性的开场不仅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也让在场同学们对接下来的演讲内容产生巨大的兴趣。他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对家纺店铺的照明条件进行深刻的解读,在场的同学从他专业的术语名词以及严肃的表情中无不体会到他的认真与敬业,同时他还提出了同学们日后可能会遇到的工作问题,对同学们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都带来很大的帮助。

  安勇:《室内设计中黑色的应用探析》

  安勇教授先是通过展示了几张极富震撼效果图片,介绍了黑色在建筑、房屋以及少数民族手工艺中的大面积运用,开启了他的本次演讲主题。安勇教授通过介绍了黑色在历史传承、手工艺制品以及文化中的存在意义,向我们展示了黑色的尊贵。安勇老师通过三个大面积应用黑色的室内设计作品案例中,通过从饰物点缀法、光线勾勒法以及质感调节法这三种方法,为同学们展示了在室内设计中黑色的大面积使用的另一种可能性,为同学们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安勇老师在演讲的尾声表示,掌握好材质肌理、照明设计及陈设设计,黑色魔咒反而可以锦上添花,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室内设计才能更加精彩纷呈!

  戴向东:《基于技术美的创意设计》

  戴向东教授用一则关于玉石的故事将他的演讲主旨为我们娓娓道来,为我们生动的介绍了创意设计的理念。戴老师强调创意设计的技术美,并表示技术美的产生的同时,也是人们对一件产品的情感展示,是人们对产品的制作过程感到震撼,这种奇妙的过程,有愉悦的情感产生,这就是技术美的产生过程。戴老师再结合其案例,将创意设计的功能美、结构美、材料美、形式美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最后戴老师强调,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以及中国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国民对消费的追求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也会更加注重有品质的消费,所以,我们要不断努力,致力于将好的创意和产品结合起来,做出自己的民族自豪感。

  彭亮:《2018米兰国际家居潮流趋势分享会》 

  彭亮老师是一位心态非常年轻的老师,如果你仅仅从他的外表上去判断他的年龄,那么你一定会大错特错。而他的演讲内容就像他的本人一样,年轻活力,朝气蓬勃。彭亮老师先是通过简短的视频资料,展示他的米兰取经历程,我们不难感受到,也许是这样浪漫的氛围造就了彭亮老师随性的性格,但是他的演讲内容却铿锵有力。他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诫我们设计师的眼界和活动半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你可以走多远,告诉我们要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读万卷书”。他通过感悟、理解自己十二年的米兰之行,从朝圣到探秘再到解读,详细分析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从分析米兰设计展的各个角度揭示了设计的多种可能性,对中国当代设计的推进具有很大的启示。彭亮老师还通过例举多个例子,分析中国家具行业的短板和痛点,同时也对我们今后的学习起到很大的指点和帮助。

 

 

 

  演讲结束后,黄艳丽老师为此次论坛做了精彩的总结,并对四位优秀的演讲嘉宾表示感谢。最后,主持人黄艳丽老师宣布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6月9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