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办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暨鄢福初《书法之美》学术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8-06-15 15:40:00 点击次数:0

  614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校图书馆立言厅举行隆重仪式,聘请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鄢福初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院副院长倪文华先生以及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向彬先生等三位当代书法家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教授出席仪式,为受聘者颁发聘书并致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吴义强教授出席仪式并为宣读聘任决定并对三位客座教授做了介绍。党政办公室主任陈鹤梅、人事处处长闫昌明、宣传部部长张学文、家具学院院长刘文金、学院教工和家具学院学生及外来书法爱好者共300人参加了仪式和报告会。仪式由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文金教授主持。 

 

 

  廖小平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最能体现中国民族文化的艺术。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涵的深厚文化基因,对培养大学生树立高尚审美情趣、质朴道德操守、深邃哲学思想具有重要意义。去年,我们在学校实施了“艺术品上墙”工程,通过在教室、楼道悬挂书法作品,达到了“寓教于情、寓教于行”的效果,收到的良好的反响。鄢福初、倪文华、向彬三位客座教授在书法方面具有很高的造诣,他们的书法创作水平、学术研究能力和文化综合素养堪为当代书法界的杰出代表,同时,他们丰富的学识和人生阅历,不仅是学生的学术导师,更是学生的人生导师。相信三位客座教授的加入,将极大加强我校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对中国书法艺术和传统文化的研究力度,极大地提升我校师资队伍的水平。更重要的是,有了他们的加入,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将在艺术方向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培养艺术设计与书法的新型应用型人才,这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一个新的特色,学校也将为这个方向的招生和培养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客座教授代表向彬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受聘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感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对我们三位的信任和肯定,今天受聘的三位教授愿意在家具学院艺术领域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培养艺术设计与书法的新型应用型人才,也希望所有的有志青年拥有自己的梦想,通过不断地努力学习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后,鄢福初教授结合自己30余年的学书经历,以《书法之美》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知白守黑的哲学思想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书法如何达到致广大而尽精微的艺术境界。他认为,书法审美有三大原则:翰不虚动,下必有由;神采为上,形质次之;致广大,尽精微。“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鄢福初教授认为书法如果只讲技法,就不能成为中华文化艺术的精华,书法必须兼备娴熟的技法和文化修炼,要以形写神,形神兼备。并谆谆教导大学生们要提高书法修养,切莫受社会上某些“江湖书法”的影响,误入歧路。他认为,“形”包括点画线条以及由此产生的书法空间结构,“神”主要指书法的神采意味。神采是书法的精神之美,形质是书法审美的第二各个要素,只有二者兼备,书法才可称为艺术。他指出,书法不只是写字,也不仅仅是视觉层面的形象之美。书法不是短时间内急功近利所达到的,一个有志于书法艺术的当代大学生除了刻苦磨练技巧,更重要的是努力加强学识修养以提升其书法境界。 

  报告会结束后,鄢福初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回答了师生们关于书法取向和书法技法等各方面的困惑和存在的问题,他在现场边讲解边示范,直观具体地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得到现场师生高度称赞。最后,鄢福初教授现场挥毫泼墨,题写了“春华秋实”,书法作品笔酣墨饱、神形兼备,高超的书法造诣,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师生们见证了书法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鄢福初教授是当代国内书法界的精英,他的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诸多文博单位和国内外外藏家收藏,追慕其书风者如潮。其书法“书卷气”与“金石气”并重,功力深稳内敛,章法跌宕有致,气韵宽猛相济,字里行间,通透着中国书法的人文精神,闪烁着艺术的灵光。 

  此次“书法之美”专题讲座属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研究院主办。这次讲座拉开了我校书法教育的序幕,受聘的三位客座教授将进一步促进我校艺术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张苹芳

2018614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