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2018年中国家具专业学科教育与发展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8-11-06 10:40:00 点击次数:0

  暨第三届全国家具专业学科高校教师联盟年会在我校举办

  2018年中国家具专业学科教育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家具专业学科高校教师联盟年会于2018年11月3-4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出版社、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院校教材建设办公室联合主办,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承办,由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百隆家具配件(上海)有限公司、广州思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社协办,由全国家具专业学科高校教师联盟策划。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协同专业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推动家具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全国具有家具及相关专业的38所高校,10家机构院所、协会、专业媒体,共48家单位参加了本届大会。参会人员为各高校家具及相关专业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中国林业出版社、家具协会与家具相关企业的专业人士,共计173人。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戴向东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元教授、中国林业出版社教育分社社长杨长峰,家具专业创始人之一的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景初教授和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研究所所长、邓背阶教授。

 

 

  家具专业创始人之一的胡景初教授(左)和邓背阶教授(右)出席了会议

  副校长刘元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向出席大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与取得的成果,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专业(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的办学历史,以及我校家具专业为中国家具产业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等。中国林业出版社教育分社社长杨长峰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介绍了中国林业出版社近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对十三五规划教材建设提出了期望。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章建文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各兄弟院校的老师与来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我院的专业、学科、科研与设计工作室的情况,并希望来宾老师对我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给予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在上午的举行的论坛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刘文金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

  帆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周橙旻博士、东北林业大学牛晓霆博士、福建农林大学陈祖建教授、西南林业大学沈华杰博士、浙江理工大学李超博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陶涛博士、浙江农林大学李光耀教授、江苏农林职院饶鑫老师、广东顺德博木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陈超总经理、中国家居数据研究院CEO蒋健先生,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分别就“林业工程学科家具设计工程方向的学科建设、专业方向设置、办学的国际化视野、家具专业本科与硕士的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产学研合作、家具设计类网络课程建设实践、家具设计与工程领域研究动态与热点、市场变化、企业需求与人才培养模式的结合”等进行了探讨。

  下午,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文金教授主持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鲁班门下》讲坛的开坛仪式和《景初画家具》画册首发仪式,并由胡景初教授作了《木匠及其工具史话》的主题学术讲座。随后,全体与会人员来到家具与艺术学院大厅参观了胡景初教授的《木匠及其工具史话书画展》。下午的研讨议题包括家具专业方向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与实践、教材与新兴课程建设、产学研合作等,与会代表分成“家具设计”、“家具工艺与材料”等两个组,针对新形势下家具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新变化、新需求,为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家具专业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各院校特色优势,开展了交流互动和深入研讨,并达成多项共识。

  11月4日上午,各高校专家学者参观了我校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实验室、设计工作室和学生作品展,并前往知名企业湖南省晚安家居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参观调研。

  与会代表认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紧扣时代脉搏,对促进专业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意义重大。会议组织有序,讨论热烈,交流深入,成果丰硕,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家具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促进中南林的家具学科的发展与建设。

 

 

  会议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对本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决定,“2019中国家具专业学科教育与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家具专业学科高校教师联盟年会”将于2019年7月中下旬在东北林业大学主办。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18年11月5日   

图片3.png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