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我校承办湖南省第七届高校艺术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
 发表时间:2020-12-15 14:25:00 点击次数:0
  

  12月14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组织的湖南省第七届高校艺术学科院长(系主任)在博文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邵阳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怀化学院、湖南城市学院、湖南长沙学院、湘南学院、湖南女子学院等16所院校60多位代表和我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学校副校长刘元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湖南省高校艺术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为我省各高校艺术院系之间交流办学经验、学术思想、推动艺术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本次论坛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湖南特色高等艺术教育创新之路”为主题,深入探索艺术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进了艺术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从美国教育体系入手,与我国大学教学内容对比,提出建立大美术视野下的教育改革,主张专业边界消解和开放,强调注重知识培养和能力培养。湖南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军从产业需求导向角度,提出创建综合性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袁翔,从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关键问题的流变与转化入手,提出通过调整传统艺术基础课程,加大新工科的课程比重,将设计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构建新时代工业设计课程体系。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宗明,通过研究设计的边界,提出当今的设计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文化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文化产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是设计学科永恒的话题。纹藏-中国纹样数据库项目负责人清穗提出寻找纯粹而典型的民族传统纹样迫在眉睫,纹藏-中国纹样数据库从历史、地域、民族、载体工艺、主题这五个脉络进行整理,引入情报学和符号学来建立纹样数据库,为中华民族文化视觉基因工程奉献力量。 

  下午,与会代表分组就新时期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各院系的办学经验、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育、产学研融合,特别是如何提高设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文金在总结时表示,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虚心听取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加强交流和探讨,取长补短,凝练特色,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设计类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水平,加快建设一流设计学科,努力在艺术学科双一流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文\张曦文  图\刘凯)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