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奋斗点染青春底色,匠心增添乡村色彩
 发表时间:2021-09-21 15:44:00 点击次数:0
 
  7月16日至7月22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匠兴乡遇”服务队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阿扎河村,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围绕着“红色”党建文化和“绿色”美丽乡村两种主色调,在村中开展了“公益墙绘”活动,旨在用墙绘这一艺术表现形式美化村容村貌,塑造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满足广大基层群众对精神文明的需要。
 
 
  7月16日至17日,服务队率先对阿扎河村村部进行墙绘。村部是党总支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所在地,也是阿扎河村开展各种不同形式、不同类别活动的重要场所。服务队结合村部的实际功能,通过走访调研、上网查资料等方式,对墙绘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和调整,最终确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墙绘方案与主题内容。8名学生协调配合,各显所长,起形、描线、填色、拓字、精修,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2幅精美的作品,共计面积40平方米,为村部面貌注入了全新的活力。7月18日至19日,服务队来到阿扎河村村口,确定了绿草、树林、溪流为主要元素的墙绘方案,并将“阿扎河村欢迎您”七个大字作为村口的显著标志进行绘制。经过多重工序之后,总计面积约25平方米的墙绘大功告成,原本陈旧单调的墙面在服务队的成功改造之下,仿佛拥有了全新的生命。7月20日,服务队在人流量大、居民出行便利的南坪文化广场绘制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主题墙绘,引来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其中,最令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有的村民好奇询问他们是否是当地政府花钱聘请来绘制墙绘时,队员们骄傲地答道:“不花钱,我们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生,我们是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有的村民见服务队员工作辛苦,热情地送来水和家里煮好的玉米,为服务队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让队员们心里感到非常温暖。7月21日,服务队为中寨一位老党员家绘制墙绘,队员们充分听取老人家的想法,设计出了“中国梦”的绘画内容。在前期几幅作品的基础上,队员们的速度和效率都有所提高,不到12小时,一幅30平米的墙绘便尽收眼底,老党员看着自家墙上的“中国梦”,露出了满意和幸福的笑容。
  由于天气酷热,蚊虫较多,在短短几日里,服务队员们都已晒黑了一个色度,身上布满红包,用完了许多瓶花露水。为了避免高温对墙绘工作产生不良影响,队员们每天5点就早早起床,用完早餐后便不间断地投入到墙绘工作中去。由于墙绘使用了难以清洗干净的丙烯颜料,往往在工作完成以后,队员们的衣服上、头发上、手脚上都沾满了颜料。尽管条件艰苦,服务队员们却毫无怨言,他们克服烈日暴晒、蚊虫叮咬等困难,用简洁明了的文字、引人注目的色彩来进行墙面绘制,认真对待工作,没有丝毫懈怠。每一幅作品都倾注了队员们的心血和智慧,展现出极高的积极性与专业的绘画水准,以及当代青年大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及团队合作精神。
  至此,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头戏——“公益墙绘”圆满完成。在6天的时间里,服务队共绘制5幅墙绘,总计面积约120平米,原本简陋单调的墙面有了崭新的风采,为阿扎河村的风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生的作品和辛苦付出得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驻村老师、村支两委及村民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此外,服务队还走访调研了古村落,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村落保护情况;设计幸福屋场logo、路标和指示标;参观考察当地旅游资源,帮助开发乡村旅游,拓展村民增收渠道。尽管队员们历经辛苦,却也收获颇多,看到乡亲们的满足,一切都是值得的。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匠兴乡遇”服务队员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使得阿扎河村多了一些色彩与生机,营造出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围。本次墙绘活动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切实在生动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文/黄玲 靳洁莉 张尚可 审/武忆涛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1年7月24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