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第三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宣讲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9-10-19 13:34:00 点击次数:0

  20191018日下午1600,第三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创新创意大赛宣讲会于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325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长沙窑收藏专家林安老师为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了题为“千年沉船黑石号,大唐瑰宝长沙窑”主题讲座。 

  宣讲会由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张玉山老师主持,刘文海副院长致词,刘院长呼吁同学们在设计中追求现实的解决方案,减少花哨的外观设计。

 

 

  林安老师通过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海底沉船“黑石号”为师生讲述长沙窑的千年历史以及文创历史的由来,在唐代,长沙窑瓷器种类有青窑、白窑、巩县窑等,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入欧洲,以其精美的器型和丰富的装饰元素征服的欧洲大陆人民的审美,开创了全世界彩瓷新时代,是全世界瓷器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在数量庞大的长沙窑瓷器中,绝大部分是各式的碗,约有五万六千件。随后,林安老师为我们讲述长沙窑一千多年前途径海上丝绸之路的路线,并且全世界许多顶级博物馆以及大学典藏长沙窑为纪念,告诉师生长沙窑的历史内涵和文化意义。

 

 

  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呼吁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同学积极参加文创设计大赛,并认真讲解大赛流程和投稿须知,在座全体同学积极响应,希望能为湖南文化创新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宣讲会后,新华联长沙窑博物馆馆长林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张玉山老师、企业代表官小渔女士等人随即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如何更好地深入挖掘望城文化资源、如何更好地将企业需求和同学们的创意设计相结合以及将铜官窑陶瓷文化向海外输出进行深入探讨。

 

/贾庆炎         

20191018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