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红色文创”学术报告会暨首届潇湘红色文创设计大赛宣讲会圆满举行
 发表时间:2019-12-10 11:56:00 点击次数:0

  2019124日下午1900,红色力量——首届潇湘红色文创设计大赛宣讲会于匠心楼325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尚君教授为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以设计的力量探析湖南红色文创产品的创新”的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戴向东副院长上台致欢迎辞,他介绍了主讲人吴尚君教授的设计成果与成就,对潇湘电影集团和吴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的此次学习机会表达了感谢,并预祝宣讲会顺利进行,文创大赛圆满成功。 

 

 

  随后,吴尚君教授针对“文化创意设计”这一名词进行了逐字解释,分享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一些文化创意实践的成功案例。列举了卡通形象“渔娃”、故宫文创、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妞”、局气德云社店等经典案例,启示同学们可以从传统文化、国学经典、历史文物中提取灵感与素材,通过“旧瓶装新酒”、形象提取等方式,做成不同材质、寓意、趣味的平面或立体的IP形象及其产品。其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视频、产品、平面、雕塑、雕刻皆可。深入探讨了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文创产品主题路径以及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的问题,并在讲座的最后提出了他的观点:丰富的内涵,新颖的形式。文创是要用国际的风格来讲中国红色的故事,体现红色文化的价值观,要将红色文化视觉设计语言当代化。

 

 

  最后,文景先生代表主办方潇湘电影集团详述此次大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的主题,明确了大赛征集主题的四个方向:办公用品、文创礼品、生活用品、文创形象,强调了比赛的提交方式、奖项设置和评审标准。呼吁同学们动用自己的力量积极参加文创大赛,弘扬湖南红色文化。全场响应非凡,相信同学们将在吴尚君教授的启发下,在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能设计出很多优秀文创产品传承湖南红色文化。 

 

 

图文/熊宜 邢玉婷   审稿人/康思怡      

2019124日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