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网络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0-03-01 12:48:00 点击次数:0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目前所有的课程都只能通过网络授课的形式进行。今天是我校网络授课的第一天,为了给老师们提供更多的参考,学院组织了部分第一天上课教师撰写了经验与体会分享,希望能够有所助益。同时也欢迎老师们继续将自己的经验提供给学院,分享出来,让更多的师生受益,切实提升网络教学质量。 

  一、基础部 (邓莉文) 

  课程名称:《综合造型基础二》 

  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在2月24号开学,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从面对面教学的传统模式,转为线上教学。接到学校通知之前,本人对相关网上教学平台仅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通过学校线上教学服务平台专家指导,及十天的摸索,本人在超星学习通平台构建了本科《综合造型基础二》课程,同时建立了相关课程微信群。课前从其他高校老师及专家交流中得知,线上平台直播具不稳定性。本人决定采用超星学习通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后交作业批阅,腾讯会议直播(本校老师采用率较高的APP),微信群互动,三种线上平台综合利用各自优势的方法进行教学。步骤如下: 

  第一步:超星学习通构建课程  

  第二步:发布课前预习内容 

  课前建好课程学习班群,开放超星学习通课程下次上课部分,通知同学上学习通进行课前预习(包括看讲课视频、相关资料了解等),并在微信群布置课前准备作业、了解课程理论及实践学习内容。 

  第三步:课前调试 

  正式上课三天前,通知同学们下载上课所需软件及预演时间。正式上课前一天发布腾讯临时会议邀请码,与同学们预演,将三个平台上所需功能一一演示。并发布第二天正式上课的腾讯会议邀请码。 

   第四步:课堂直播 

  直播前要求同学们在超星学习通上签到。本人在线上课堂直播中包含:老师ppt讲授、师生互动、学生课堂练习三个部分内容。 

  1、腾讯会议直播讲授环节,用共享屏幕功能播放PPT同时老师加以讲解。  

  2、师生互动环节 线上课堂互动环节节奏的把握非常关键,一味老师讲学生容易分心及疲惫,十五分钟左右安排1次互动,在超星学习通上随机点人,微信群学生提问、微信群交课堂作业,腾讯会议解除静音回答问题。不定时的互动,学生注意力很难分散,参与度与课程完成度大大提高。互动内容包括: 

  ①ppt知识点小测试②学生个人观点交流③游戏互动解题,等等。  

  3、课堂5分钟作业思维训练 

  这是快速检测学生知识点是否理解的有效方法,同时课堂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也是使学生轻松学习、主动学习的重要举措。 

  第五歩:课后复习、预习、完成相关作业 

  课后在微信群布置复习、预习,及阶段性作业。复习、预习主要在超星学习通上完成,阶段性作业完成过程中可在微信平台与老师与学生交流,完成后交超星学习通老师线上批阅,学生拿到反馈后线下修改 

  结语: 

  个人认为这种线上教学的方式老师投入的时间及精力比线下教学要高很多,通过第一周的教学,发现学生们的接受度认可度还比较高。因此,就现阶段而言,理论部分线上教学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但实践部分尚待后期探索。 

  二、工业设计系(邹伟华) 

  课程名称:《设计材料学》 

  战疫之下,每位国人都在为战胜努力,而网络教学成为了我们教师的战疫“利器”。对于网络教学,我是个绝对的新手。如果要我谈谈网络教学的经验与心得,那我这个新手实在没有高谈的能力,也只能浅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当学校通知要以网络教学形式开课,我就开始准备。首先与学生建立了课程微信群、QQ群,然后花了大约两个星期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课但没建完,后来又花了几天上传资料、PPT讲授内容,总而言之,就是准备将这个平台作为开展网络教学的“主战场”(如图1所示)。但进展事与愿违,“超星学习通”在我的重要时刻“掉了链子”,我就启动了我的备案,用手机“钉钉”App直播(如图2所示)。备案一般都是不得已的办法,学生们微信建议我用“腾讯会议”。 

  我又花了点时间,给电脑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向儿子借了个玩具话筒,并提前约学生试听了一下效果,一切准备就绪(如图3所示)。本以为一切将会顺利,可又再次上演了“人在囧途”,当我在使用“腾讯会议”时突然学生反映有杂音,我就马上理清话筒线与旁边的电源线但无明显改善,直至我通过退出再进入才解决这个问题,此后,教学终于顺利开展。 

  微信群、QQ群也是实力担当,课中与课外辅导、提交作业都可依托这它们(如图4所示)。 

  这些就是是我初次网络教学的经历,继续摸索。真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胜利快点到来,去商场买个专业的话筒。 

  三、视觉传达系(缪玉波) 

  课程名称:版式设计  

  课前准备:利用超星泛雅平台提前上传课件、视频、文档、习题等教学资源,创建微信群,发布学习通课程邀请码,并要求同学们下载课程教学相关软件。及时发布本次课程的教学内容与目标,推送预习任务与课前预习摸底测试。  

  课中教学:根据课前预习学情分析,借助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进行重点剖析、在讲解过程中不断抛出问题,通过学习通系统随机选人回答,确保学生专注听讲,在教学中进行课堂签到、在线答疑,话题讨论、抢答等各种教学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通过平台数据反馈,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效果。  

  课后巩固:根据同学们的线上课堂掌握程度,及时发布本节课知识点巩固练习,通过超星平台推送课后测试,并第一时间把测试结果反馈给学生,不合格的需回放视频重新提交。并充分利用超星平台讨论区、微信群进行课后在线交流互动、答疑解惑。最后推送拓展资源与能力提升训练习题,为学有余力的同学进行实力挑战。 

  总结与思考: 

   因为前期有多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所以这次线上课堂开展非常顺利,在组织线上课堂教学活动比较娴熟。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在线上教学上利用多平台协作,如“超星网络平台+腾讯会议+学习通+微信群”多方协同工作,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学生可以更快捷方便的获取相关学习资源,极大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使线上教学的效率更高。但因为这是首次全程网络授课,担心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在教学资源准备工作中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并由于繁忙时段的网络问题,在教学活动开展中存在一定的阻力,比如,学生话题讨论无法提交,卡顿等现象,会考虑在以后课程尽量错开平台高峰期,让学生有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并且个别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参与性还有待提高,需老师时时催促,希望针对这些现象以后有更妥善的改进办法,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四、产品设计系(黄亚南) 

  课程名称:《设计概论》 

  产品设计系承担《设计概论》课程教学的黄亚南老师积极响应学校线上教学安排,主动建立课程微信群,寻找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筛选网络教学平台,制定网络教学计划,准备、修订教学内容。通过前期的比较分析和网课测试,确立了以“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课程微信群”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腾讯课堂”用于直播授课,“中国大学MOOC”定期发布网络学习内容,“课程微信群”用于课前教学安排、课程答疑、课后信息反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三个网络教学工具的优势,课前、课中、课后保持与学生的密切互动,不断修正教学内容和方法,目前同学们对教学效果感到满意。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