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美好生活•设计未来”学术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23-06-30 10:35:00 点击次数:0
  6月29日,“美好生活·设计未来”学术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文楼立德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吴义强,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宁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季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京南,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向东等领导出席交流会并做学术报告。学术论坛由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黄艳丽主持。来自全国96所高校和企业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200余名师生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学术进展与研究成果,在精彩纷呈的设计分享中开启了这场学术盛举。
 

 

  论坛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院士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莅临现场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亲切问候,也对大家长期关心与支持中南林的发展表达诚挚谢意。  

  吴义强校长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校以来的办学历程,学校办学65年来,学校始终坚守以林报国、科技兴林的使命,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义强校长说:长期以来,为推动中国家具业的发展和进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科团队聚焦家具产业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需求等展开创新研究,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集聚资源、打破壁垒、协同创新,建立深度融合与有效“产学研”的发展模式。本次论坛面向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鼓励自由创新精神、洞见未来发展趋势、聚焦前沿设计思想、赋能高端产业升级。在众多专家学者的集思广益下,共同分享学术研究新成果、探讨创新设计新思路、解析产业应用新案例,以设计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为“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支撑。最后,吴院士期待诸位来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动设计学界、家具学界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献计献策,也预祝本次论坛活动的顺利开展。 

  戴向东院长以《创新、传承、发展——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专业、学科与平台》为主题,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相关情况。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创办了家具设计专业,目前学院设有“工业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家具设计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一个面向“大家居”产业链的专业体系。学院拥有3个本科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家具设计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共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工业设计工程”、“艺术硕士”两个专业硕士点,形成了“本、硕、博”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重要的学术平台之一的《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创办于1994年,目前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家具设计专业与《家具与室内装饰》的创办,为中国现代家具产业的发展、中国家具设计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在践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指示精神。  

  本次学术论坛有景德镇陶瓷大学宁钢教授、湖南大学季铁教授、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周京南清华大学赵超教授、中南大学李志榕教授、珠海展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杨求贵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博行业经理李昱梁爽张小彤蔡佳俊蒋博雅刘伟分别做了相关学术分享和报告,旨在促进设计专业与学科的学术交流,推进家具与室内装饰领域的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探讨未来设计学学科范式的进化方向  

  在本次论坛的最后,由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总编戴向东为期刊2021—2022年度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优秀证书。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