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牵头成立全国智能家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3-10-26 10:42:00 点击次数:0

  10月25日,全国智能家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在广东顺德正式成立,共同体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指导,我校、杭州群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酷家乐)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牵头,联合相关行业组织、学校(含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等单位参与建设,旨在通过整合产业内优质产教资源,服务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加速推动家居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共同体牵头高等院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凭借在产教融合中新型组织形态方面的优异成绩担任轮值理事长和副秘书长单位。

  此次参会的代表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委员兼副校长杨小东、设计学院院长姚美康、副院长王荣发,群核科技(酷家乐)的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线上参会)、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闫凤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院长戴向东(线上参会)、副院长黄艳丽等。

  在会上,我院戴向东院长表示,“推进职普融通”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部署的重要任务之一,其中关键在于突破不同教育层次和类型之间的壁垒,构建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可持续发展的教育体系,而共同体的成立,就为多方搭建了这样的平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此次共同牵头成立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的高等高校。首先,这一举措有助于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其次,国家级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将有助于推动家具与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通过集聚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和资源,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此外,我院本身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学科优势及在培养学生方面的优秀成果,这都为学院在产教融合共同体中发挥核心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黄艳丽副院长在会上首先介绍了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其中重点阐述了学院目前所拥有的9个国家级、省部级产教融合科研平台和强大的科研团队及近三年的学、研成果;其次黄艳丽副院长从校企合作人才班,校企共建工作室、实验室,产教融合培养(实训)基地,学术期刊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学院在家居行业产教融合方面的案例;最后从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两个方面就如何打造全国智能家居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进行深度讲解,为之后共同体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方向性指导。

  未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将依托共同体平台,继续构建更加紧密的产学研用对接平台,聚焦行业紧缺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开展前沿技术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与理事单位共同牵头,联合其他院校、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行业组织和教育主管部门,携手探索实践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新经验、新模式,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为大家居产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做好高等院校中产教融合新型组织形态的示范。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