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简介 >> 基本情况

学院简介    

    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200912月,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80年我校在全国率先创办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在校学生1846人,其中本科生1605人,博士生13人,硕士生218人。拥有“家具设计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业设计工程”、“艺术硕士”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对应于“大家居”产业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住宅室内设计与装修两大主流板块,学院设有工业设计、家具设计与工程、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一个面向“大家居”产业链的专业体系。其中工业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科普基地、国家林业草原绿色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绿色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家具家饰工业设计中心、定制家居设计与绿色技术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家居产品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家具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主办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拥有校级教学实验中心1个(下设产品制作室、造型实验室、光影实验室、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设有“家居木制品工程中心”“中国传统家具研究创新中心”“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科研平台和工作室。学院资料室现有藏书、杂志等30000余册。学院是中国林学会家具与室内装饰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林学会家具与家居集成分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建筑学会理事单位,湖南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主任单位,中国家具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与美国、德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等国家的高校和设计研究机构建立了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  

    学院现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17人,讲师47人;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6人;有博士学位的16人,硕士学位的57人;有海外留学经历10人。他们大部分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科研水平,其中有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湖南省学位办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10多人。学院教师主持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10多项,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100多项,各类横向合作项目 200 余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个。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的理念,坚持绿色教育理念,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提升,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培养人格健全、社会责任感强、知识专博、创新实践能力突出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人才。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育人”的原则,学院广泛拓展社会教学资源,加强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建立产学研和实习实训基地60余家,为学生实习、创新创业实践提供坚实平台,有效提升办学育人水平。近年来,学生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及以上大学生实验创新项目20余项,获得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奖”之誉的德国工业设计大赛“红点奖”3项、德国IF2项、美国IDEA 概念设计奖2项,获国家级、省部级“挑战杯”等等学科竞赛金、银、铜奖共100多项,其它各类奖项300余项,学生获奖等级和数量逐年提升。  

    近年来,我院各专业共有30多位本科毕业生被清华美院、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和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300多位毕业生就职于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并受到企业好评;还有多人创办家居企业、设计公司进行自主创业。学生就业率逐年提高,近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 95%以上。  

  

  学院将秉承“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设计教育理念,进一步凝练“生态设计”特色,确保和加强“家居系统设计”领域的优势,努力建设湖南省一流设计学院。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电话:0731-85658619